Wednesday, February 8, 2012

Facebook狂Like賺錢

今時今日,當打工不再是「薪優糧準」的保證,「捐窿捐罅」搵快錢便成了年輕人的致富之匙。學生走堂排隊炒賣iPhone如今已屬「過時」兼「勞累」,安坐家中上網掘金才稱得上「橫財就手」。有大專學生就利用社交網站facebook「無本生利」,變身「職業獎徒」,用半年時間袋穩四萬多元現金及總值二十萬獎品;亦有大學生炒賣團購超抵「筍貨」,兩年間大賺四萬多元。有學者指出,營運網上生意確是不錯的賺錢方法,但須慎防受騙或誤購賊贓,墮入法網。

facebook的「Like」(讚好)及「Share」(分享)功能近年成為不少廣告商的營銷「良藥」,不時推出各式各樣的有獎遊戲,爭取品牌曝光,同時亦變成一眾「職業獎徒」的「金礦」。大學生John(化名)自去年八月開始沉迷facebook的抽獎活動,他開設了千多個facebook帳戶,鬥「Like」贏獎品。John舉例,去年澳門銀河酒店搞facebook抽獎,參加者須儲夠一定數目的「Like」,才符合抽獎資格,John認為找朋友「Like」不夠效率,於是自行開設不同的帳戶互『Like』,以增加中獎機會。

短短半年間,他贏過價值近十萬元的名牌真皮行李箱、iPad2、數十張演唱會門票、SKII神仙水及面膜等大量美容用品,總值逾二十萬元,期間他將禮品轉售圖利,再賺得四萬多元現金,可謂「Like」出個錢途。他粗略估計:「全港大概有一百人正在進行facebook抽獎這門新興生意,中獎的人都是『熟口熟面』,試過有公關公司當面質疑我們為何經常中獎。」

John稱,近來「行內」競爭愈趨激烈,他知悉有人聯手出擊,各自開設數百個帳戶,互「Like」的速度更快,「現在於facebook贏獎品要食腦,不能太早狂『Like』,最好留在截止時間前半小時才瘋狂去『Like』,殺其他競爭者一個措手不及!」

除了在facebook做「職業獎徒」,團購亦是學生炒賣賺錢的新「錢途」。現就讀大學二年級的阿欣,兩年前開始發掘「激筍」團購,先購入貨品,然後於網上轉售,從而賺得可觀收入,「一些限額發售的無限時自助餐、放題,要鬥快才可成功買入,我會炒高一至兩成價錢於網上轉賣,還有一些化妝品、護膚品、手袋,靠團購入貨品成本低,再於網上轉售,每月最多可賺數千元。」她說,兩年間,她已穩賺四萬多元。

阿欣笑言很多朋友都不相信團購可賺錢,她最初亦只抱嘗試心態,不斷格價,選購超抵買貨品,後來她發現即使將貨品炒高一半價錢轉售,市場反應也不錯,吸引她繼續「團購」不同類型的筍貨,「我認識一些零食店老闆,都是靠團購入貨,有些最多慳一半成本。目前市場炒賣團購的人仍不算多,故絕對有利可圖,但在評估貨品的流行程度時,要小心測試市場水溫,避免滯銷。」

在網上炒賣時裝,屬於「傳統」的網上搵錢途徑,如今必須使出新招,才有望成功賺錢。現就讀工程學高級文憑三年級的子聰,年半前開始於網上出售日本潮流服飾品牌Visvim,「以前香港還未有Visvim的專門店,加上我很喜歡它的服飾,所以每季都會拜託在日本的朋友,替我買入Visvim的新款服飾,然後於網上轉售。」他稱每月最多賺過萬元,「其實最大成本是空運,Visvim的鞋盒又大又重,每盒要付一百元,扣除雜費,每件貨上網最少能炒高一半價錢,利潤不錯。」

自去年香港有了Visvim專門店,子聰說炒賣變得困難,一定要搭通人脈才有望賺錢,「現時很多香港賣家,都認識專門店的售貨員,靠他們留起限量版的新款貨品。賣家只須分一些佣金予售貨員,便可既慳運費,又能炒賣到獨家新款,利潤較以前好得多。」

學生網上炒賣招數變化多端,賺快錢輕而易舉。中大市場學系教授冼日明認為,營運網上生意是不錯的賺錢方法,學生只要有時間搜集市場資訊,覷準市場需求,這盤生意幾乎是零成本。「網站省卻了不少生意成本,一定有利可圖,他們只需作為中間人,把貨品左買右賣,便能賺取差價。」

經濟學家關焯照亦認為,網購是熱門的消費渠道,學生們懂得利用低成本的網絡做生意,發掘當中暫未被人發現的賺錢途徑,食到頭啖湯的利潤,可謂頗具生意頭腦。但他預計,未來可能出現僧多粥少的情況,「一盤生意愈多競爭者,盈利便愈少。當愈來愈多人知道網上賺錢的門路,便會爭相仿效,屆時貨品定價會隨着激烈競爭不斷下降,達到某一個飽和點時,大家便要收手退市。」他又提醒學生搜集貨源時,應盡量避免向零散的零售商入貨,以免貨不對辦或誤購賊贓,最後犯法也懵然不知。

1 comment:

  1. WITLINES-最新自動紅利計劃-每週一發紅利10%-40%(10%約5美元)

    http://kenntis.weebly.com/33258212052099832005.html

    http://isowin.blogspot.hk/

    220美元加入永久經營權 制度進階領獎金,200美元,1000美元,6000美元,10000美元

    循環制度,永久收款,無限分身,培增獎金!

    計劃2選1 智能網站/自動紅利計劃,無論那一個計劃也是幫你賺錢,每年續約也是50美元.

    一年不續約計劃,制度也是永久經營(制度還有送身分,增培獎金,循環獎金)

    公司?定嗎,能長久經營嗎? 美國政府官網查刻!
    http://kenntis.witgogo.com/web/help.php?id=19


    官方制度簡介:
    http://kenntis.weebly.com/21046242303177720171.html

    影片制度講解:
    http://kenntis.weebly.com/24433292552104624230.html

    我們的喜悅 (收款區) <--左邊標題最底
    http://kenntis.witgogo.com/web/help.php?id=91

    ReplyDelete